中国水产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首页 > 个人会员 > 关于入会

会员中心

欢迎新会员 王恩科 加入学会
关于入会

中国水产学会是由水产及与水产有关的科技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发展水产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力量。业务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部门是农业部。
学会宗旨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团结和动员水产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水产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水产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水产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水产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反映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水产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水产科技工作者服务;充分发挥跨部门、跨行业的特点,为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贡献;本会的活动遵守宪法、法律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提倡各种学术观点的自由讨论和“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
学会业务范围主要是围绕水产及水产有关科技领域开展以下活动:(一)组织开展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举办各种形式的学术会议、讲座、展览会、科技考察等活动,促进国内同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和科技合作。(二)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普及水产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水产科学技术;开展向青少年传播水产科学技术的活动。(三)开展水产方面的科学论证,提出政策性建议。(四)为国内外提供水产科技和信息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质量认证、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等。(六)开展水产科技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七)推荐人才,表彰奖励优秀水产科技工作者。(八)组织出版水产学术期刊、科普读物和声像制品。(九)依法兴办经济实体。(十)承办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学会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包括普通会员、资深会员、学生会员和外籍会员。
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职权。秘书处是负责处理本会日常事务的办事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各分支机构、刊物编辑委员会开展工作和发展会员。
学会下设淡水养殖分会、海水养殖分会、鲑鱼类专业委员会、观赏鱼分会、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鱼病专业委员会、渔药专业委员会、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渔业资源与环境分会、水产捕捞分会、水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分会、渔业制冷专业委员会、渔业装备专业委员会、渔业工程专业委员会、渔业信息与渔业经济分会、水产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鱼类工业化养殖专业委员会、海洋牧场专业委员会、渔文化分会、期刊分会、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和水产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等24个分会和专业委员会。
中国水产学会愿与全体水产科技工作者一道携手共创中国渔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