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关注

科技创新促进渔业绿色发展—— 首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来源:中国水产学会

科技创新促进渔业绿色发展—— 首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开幕
2019-11-14 18:13:00 中国水产学会

    11月13-14日,2019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暨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广西南宁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次活动由中国水产学会主办,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本次大会共有800余名代表参会。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主持开幕式。

    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水产领域级别最高的综合性学术盛会,是水产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重要平台,已连续举行了19届。
范蠡是世界公认的水产养殖的开创者,其在水产养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着力打造水产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今年,中国水产学会决定将学术年会命名为“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

    范蠡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水产学会于2007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和原农业部批准设立的,是全国性、综合性的水产科技奖励,旨在奖励对渔业科技进步、技术推广和科学普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成果。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渔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渔业科技的不断进步密不可分,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

    中国水产学会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多年来,紧紧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渔业中心工作,积极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扎实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奖励和人才培养举荐,着力加强研究咨询和科学普及,为推动渔业科技创新、促进现代渔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范蠡科学技术奖自设立以来,评选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成果,发现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团队和人才,在激励渔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调动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促进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水产科技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渔业仍然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渔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失衡和渔业对资源环境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正处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渔业强国的目标,必须要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必须紧紧依靠、切实调动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中国水产学会作为全国性渔业科技社团,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之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加强智库建设,打造学术品牌,创建一流学会,充分发挥在水产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培养和专家智库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团结凝聚全国水产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为我国渔业现代化建设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与会代表通过沙画的形式了解了“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命名为“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的背景、意义及深刻内涵,一同见证了“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的命名仪式。

    于康震副部长和方春明副主席等领导专家向获得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推广奖”一等奖的10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学术交流正式开始。学术交流采取“1+8”的形式,即1个主会场,8个专题分会场。

    主会场报告中,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研究员、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麦康森院士、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分别以“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2016-2019水产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水产营养饲料研究进展与展望”“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创新驱动水产养殖可持续绿色发展”为题,从国家战略、产业政策、学科发展、专业技术等方面介绍了相关情况、分享了思想和观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题分会场交流中,报告专家分别就绿色水产养殖新技术、水产生物技术与育种、渔业资源与生态养护、现代渔业设施装备、疫病防控与质量安全、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休闲渔业与渔文化、水产动物行为学等内容展开学术交流,并举办了青年论坛。

    本次大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水产学会协办,得到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峻鼎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大会由中国水产学会秘书处、一根火柴(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传策划。